当代古典诗词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瑰宝。进入21世纪之后,当代古典诗词伴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网络平台的不断出新而呈现为逐渐升温的态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将古典诗词推上当代文坛,2016年央视又在黄金时段推出了由董卿主持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迅速在全国热播,当代古典诗词进入一个被大众重新关注和审视的全新时代,在这种背景下开展当代古典诗词的创作与研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文学与传媒学院与中华诗教学会联合主办2017年广东省“当代古典诗词创作与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

一、主办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中华诗教学会

二、授课时间

2017年7月9日-7月18日

三、授课地点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校本部(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四、拟邀请专家

主讲专家学者、诗词名家:

彭玉平(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专长:王国维词学研究、唐宋诗词研究及古典诗词创作)

张海鸥(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诗词中国”最具公众影响力的诗人,专长:唐宋诗词研究及古典诗词创作)

熊东遨(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当代诗词名家,2015“诗词中国”最具公众影响力的诗人,专长:诗词创作与研究)

魏新河(当代诗词名家,空军大学大校军衔,主讲古典文学,专长:诗书画,尤其是词的创作与研究)

徐非文(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2015“诗词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诗人,专长:诗词创作、诗词朗诵)

侯立兵(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站博士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专长:古典文学研究及诗词创作)

王森林(古代文学博士,黄淮学院文学教研室主任,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专长:古典文学研究及诗词创作)

刘汉光(文艺学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专长:古典文学研究及诗词创作)

祁丽岩(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基础写作教研室主任,专长:诗词创作与批评,尤其是词的创作)

徐拥军(古代文学博士,博士后。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国学教师。专长:古典文学,尤其是律诗及古体诗的创作)

杨芙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教授,专长:古典文学研究、诗词创作)

五、授课内容及形式

主要教学内容:诗词格律及变通、诗词吟诵、格律诗及古风的创作技法、选调填词、名家医诗、古典诗词的现代化、当代古典诗词批评、词学研究等。

授课形式:专家主讲、助教带领下分小组进行诗词创作实践以及诗词赏析与批评,晚上学员小组交流研讨,学习期间不定期穿插当代著名学者、诗词名家的前沿讲座。

六、招生对象及拟招人数

招生对象:以广东省内高等院校的青年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不限专业,要求具有一定的古典诗词创作基础(作品在报名时提交以作参考)。

招生人数:约50名,其中全日制研究生最多招收25名。

七、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报名者请登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站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报名表,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gdshuqixuexiao@163.com,邮件主题请按照“暑期学校+学校名+姓名”的格式命名。

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5月10日

八、录取

报名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择优录取,并于5月30日前确定录取名单。一经录取会以电子邮件和短信方式通知学员本人,并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网站公布。

九、考核方式

学员需全程参加学习,结合学员在暑期学校期间的学习态度、出勤率、作业完成情况等,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在学习期间需按要求完成两首以上的古典诗词作品及一篇诗词评论,发送至gdshuqixuexiao@163.com。

十、学员待遇

1.所有学员免收资料费、学费。

2.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学员免费统一安排住宿,并享受每人每天30元的餐费补助。

3.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学员报销其所在学校至广东广州的往返硬座火车票或汽车票。

4.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不享受主办方的各类补助,路费和食宿等费用自理。

十一、食宿安排

住宿: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学员免费统一安排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公寓(3--4人一间宿舍,有热水,没有空调、网络,需自带蚊帐被褥等基本生活用品。)

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学员可由主办方协助预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招待所或学校大门旁边的大舜晶华酒店、米卢酒店,费用自理,也可自行网上预订学校附近的如家酒店、七天连锁酒店。

餐饮:学生饭堂

十二、联系方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

邮编:510665

联系人:祁丽岩(QQ:497232527)、杨芙蓉(QQ:2930947845)

邮箱:gdshuqixuexi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