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河源校区2021级新生正式开展课堂教学。为保障新学期课堂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校区开展了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教学检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9月13日开学首日,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苏晖率校办、教务处、学生处、校区管委会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管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财经学院负责同志深入校区检查新生开学教学工作。随后几日,计算机科学学院、音乐学院、管理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前来河源校区进行教学检查工作。

从各教学单位实际开课情况来看,校区整体教学秩序正常,教学状态稳定,教学保障及各项安排到位。开学第一周,校区开出1056门次课,授课教师240人,上课学生70359人次。绝大多数任课教师提前到达课室,同学生积极交流;教师授课准备充分,授课时情绪饱满,对课室设备使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学生出勤率高,上课注意力良好,课堂教学秩序井然。

二、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安排问题

1. 部分专业概论课程覆盖面较大,采用新进教师授课不能保障课堂效果。

2.部分课程存在的一天之内同一门课同一个老师上四节课的现象。

3.校区整体大班课较多,小班课较少,120人以上大课室排课拥挤,临时场地调换不灵活。40-60人小课室空置率高,课室资源使用不均衡。

(二)教师教学问题

个别教师课堂精神面貌不佳,上课声音较小,对学生听课状态关注度不高,与学生缺乏互动,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够。

(三)学生课堂风纪问题

少部分学生将早餐带入教室内,并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丢在课桌内,影响教室清洁卫生。已有个别班级学生集中在后排入坐,开小差、玩手机等,听课质量较差。

(四)教室基本设施问题

河源校区教学区所有课室都已安装好空调,但因课室负荷以及线路遗留问题,尚有个别空调无法正常使用,影响师生上课体验。同时,有些教室存在使用后不关多媒体和灯空调的现象,造成电力浪费。

(五)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问题

个别课室多媒体设备存在线路故障和中控设备问题,无法正常渠道开机,影响教师正常授课。

(六)教师教学期间休息问题

唯实楼教师休息室已基本落实,设在唯实楼212、412,但新增大讲堂课室还没有饮水机、教师休息椅等相关配套设施,影响教师课间休息。

(七)实验室管理问题

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均涉及新学年新入驻学院,部分学院实验室无专人人管理,场地比较混乱。

三、相关建议及问题解决情况

(一)关于课程安排问题

1.针对部分专业概论课的课堂效果情况,建议资深教师赴校区讲授课程,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针对同一老师当天排课过多问题,建议相关学院进一步优化课程安排,减少教师授课压力。

3.针对大小教室使用不均衡问题,建议排课避免较少人数班级占用大教室的情况,增加小班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关于教师授课质量问题,建议河源校区有新进教师的学院,针对相关教师,加强相关业务和技能培训,同时提高教师认识高度,严抓课堂教学,保证新进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风。

(三)关于课堂风纪问题,要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爱护教学场所的习惯和意识。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学风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采取有效措施,如打造“无手机课堂”等,严肃课堂纪律,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

(四)关于教室基本设施问题,教室空调多为上学期期末安装,未经过大规模长时段的使用。在本学期开学初师生使用过程中问题逐步显露,经维修人员排查是建筑的原始电路问题导致。故课室空调问题还涉及校区建设方,目前正与建设方联系沟通,抓紧处理。

(五)关于多媒体设备使用问题,其新设备多为今年暑假期间安装,由于供货紧张,安装及调试时间不足,所以一些设备故障未能及时排除。一经反馈,便及时安排临时场地与设备、并联系维修人员处理。现课室管理值班室已有固定值班电话,随时对接课室各种问题。

(六)关于教师休息问题,将继续完善教学区教师休息场所,已在大讲堂1楼安排饮水机供教师日常饮水。随后将跟进教师休息椅、开水房等项目。

(七)关于实验室管理问题,建议落实好实验室管理权责归属,每个学院实验室应配备实验员,切实保障实验室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四、总结

在校领导、教务处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督查下,河源校区近8000名大一新生的首周教学工作顺利完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河源校区应继续维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将事情做实做细,同时也应吸取课室设施调试不充分的教训,进一步完善教学条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教学情况的预案,切实保障好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教务处 河源校区管委会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