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中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衡量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及对毕业生进行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加强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的要求,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答辩小组成员、指导教师认真学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手册》,并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自主制定相关细则和要求,制定好本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并请于2019年 1月5日前将工作计划表送交教务处实践科(地址:本部行政楼202B室,电话:38265717,电子版发至邮箱:
gssjk@gpnu.edu.cn)。
    二、落实相关环节的监控
    各学院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各相关环节,定期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要重视研究和解决上年论文(设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符合本学院特点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
    三、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过程管理
    1.做好选题、开题工作。各学院应按毕业设计(论文)环节要求,更新毕业设计(论文)题库,剔除过大、过泛,与专业方向联系不够紧密的选题,征集好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安排学生撰写开题报告并及时开题;各专业的选题、开题工作必须于当年3月1日前完成,选题结果同时导入论文管理系统,中期检查前论文管理系统将设置为关闭修改选题功能;
    2.强调工作规范。各学院要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和撰写方法进行统一指导,学生要按照规范要求认真进行毕业设计并撰写毕业论文。各学院应对论文指导教师、毕业生开设一些诸如如何提高学术规范、杜绝学术抄袭等有针对性的讲座,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严格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3.保障指导到位。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定期考勤,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毕业设计和撰写毕业论文,加强指导并及时做好指导记录;
    4.开展中期检查。各学院按要求成立专项检查组,负责对本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结果等方面进行检查,对进度缓慢和工作不认真的学生提出改进措施,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按期完成。学校将组织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专项抽查。中期检查结束后,各指导教师填写中期检查表,各学院撰写本院中期检查报告,并提交教务处一份;
    5.审核答辩资格
    (1)学生撰写完毕业论文后,需提交到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审阅,并经各学院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答辩资格后,方可参加各学院组织的答辩;
    (2)所有的毕业设计(论文)在第一次答辩前都必须进行查重检测,重复率大于等于30%的论文视为不符合要求,相应的学生无资格参加第一次答辩。学生修改论文再次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参加答辩(具体检测工作另发通知)。
    6.组织论文答辩
    各学院需认真组织好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在论文答辩前,各学院(专业)应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审标准》中“答辩评审标准”的要求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并参考其他院校经验,制定出与本专业相适应的答辩评分标准并报教务处审核备案。对未能通过第一次答辩及在论文第二、三次查重检测后合格的学生,需组织第二次答辩。二次答辩未通过的学生本次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记为不及格。
    四、做好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推荐
    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评选本学院各专业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应具有一定学术水平、有独到见解、有创新性或有较好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无明显的抄袭现象。优秀论文检测重复率必须小于或等于20%。各学院在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中,推荐1-3篇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报送教务处实践科统一汇编《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集》。对特别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由学院或教务处向相关刊物推荐发表。
    五、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及装订工作
    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各学院归档保存,保存期三年。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要保留电子版材料,并由各学院集中刻录光盘存档。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和相关材料及时装订、归档。
    六、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总结工作
    各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需认真总结本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填写《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评析与总结表》,并于规定时间内将书面材料及电子文档报送教务处。
    七、毕业设计(论文)封面和档案袋由教务处统一印制、发放,其他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表格和《毕业设计(论文)手册》,请到教务处主页→表格下载→实践科表格栏上下载。

 

 

教务处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