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我院各单位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通知》(广师院〔2018〕4号)等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校级教学督导组的作用,扎实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全面了解学校各基层教学单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运行情况,营造良好教育教学氛围,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学校将于5月中下旬起开展各二级教学单位2017-2018学年度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范围
    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二级教学单位。
    二、督查组织
    教务处负责专项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校级教学督导组对各二级教学单位进行督查、指导。
    三、督查内容
    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方案(试行)》 (广师院〔2015〕160号)及相关文件的要求,重点对“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培养过程”“质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特色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专项督查。具体包括:
    (一)教学管理情况
    1. 各教学单位重视本科教学情况(包括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学工作情况,召开全院范围的教学专题会议情况,院系党政领导听课及开展教学检查情况,系部教研活动情况);
    2. 师德与师风情况;
    3. 学风建设情况。
    (二)专业建设情况
    4. 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5. 课程建设情况;
    6.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情况;
    7. 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
    (三)培养过程情况
    8. 课堂教学情况;
    9. 实践教学情况。
    (四)质量保障情况
    10. 教学质量监控情况;
    11. 质量信息及应用情况。
    (五)人才培养质量情况
    12. 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情况;
    13. 2017届、2018届毕业生质量情况;
    14. 2017届、2018届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
    (六)人才培养特色工作情况
    15. 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四、督查方式与流程
    教务处组织校级教学督导组到二级教学单位听取汇报、巡视课堂、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访谈,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院长或主任、副院长或副主任、书记、副书记)、教师座谈会(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教务员等)和学生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 听取学院领导教学工作专题汇报;
    2.巡视课堂、实地考察、访谈和查阅相关材料;
    3.组织召开教师座谈,收集有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组织学生座谈,听取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五、督查时间
    2018年5月中旬到7月上旬。
    六、督查结果及使用
    本次督查工作结束后,由校级教学督导组对专项督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得出相关统计结果,撰写《
××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查报告》,由教务处汇编向全校公开发布,并作为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七、督查工作要求
    (一)教育教学质量专项督查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各二级教学单位党政领导需高度重视,凡在督查过程中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将在全校通报批评。
    (二)学校各督查组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督查,合理安排督查时间,准确研判和诊断二级教学单位的教育教学情况,总结和推广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
    (三)各二级教学单位要以督查工作为契机,抓好专业建设和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的落实,巩固和提高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促进本单位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上新台阶。
    (四)各二级教学单位需针对本次专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整改;整改工作结束后,需提交整改报告。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工作方案 (试行)(广师院(2015)160号文)

 

教务处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