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全面推进应用型转型发展、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等文件精神,顺应“互联网+教学”的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我院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搭建学院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学院决定于2018年举办校级基于移动终端的微课教学大赛(以下简称微课教学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组织
    2018年校级基于移动终端的微课教学大赛由教务处负责具体组织,教育技术中心提供微课制作及教师培训支持,超星集团提供赛事网络平台保障和大赛技术支持工作。
    二、参赛对象
    本赛项为个人比赛,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校教师均可参赛,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最多2件(不同课程或不同知识点的两件微课)。
    三、比赛办法
    微课教学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教师务必在6月5日前在“微课教学大赛”超星学习通平台提交作品(指引见附件1),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自行在赛事平台上组织评审(6月15日前完成初赛各项工作)并提交决赛推荐汇总表,决赛由教务处组织评审。
    (一)初赛
    时间:2018年4月-6月上旬;
    作品数量要求:设有专业的二级学院,参加初赛的微课作品数量不少于本学院专业数的3倍,超出名额不限;其他不设专业的二级教学单位,参加初赛的微课作品数量一般不少于10件,超出名额不限。
    其他说明:各教学单位初赛可评选出院级一、二、三等奖等,具体由各单位自行确定;各单位初赛完成后应提交一份本单位微课教学大赛初赛总结和决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
    (二)决赛
    时间:2018年6月下旬;
    提交作品限额:设有专业的二级学院,提交参加学校决赛的微课作品数量为本学院专业数的1.5倍;其他不设专业的二级教学单位,参加决赛的微课作品数量为3件。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微课是指教师围绕单一学习主题,以知识点讲解、教学重难点和典型问题解决、实验过程演示等为主要内容,使用摄录设备、录屏软件等拍摄制作的微视频课程。主要形式可以是讲授视频,也可以是使用PPT、手写板配合画图软件和电子白板等录制的批注讲解视频。
    (二)比赛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特定教学任务,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并将教学的过程制作成为学习资源的能力。
    (三)参赛作品应依据课程大纲和教学要求进行制作和设计,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使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最佳效果为目的,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视频动画等形式记录或展示教师围绕课程中某个知识点(技能点)开展的剪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四)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教学视频、演示文稿(PPT)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教学视频要求
    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秒,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知识点或技能点等)标题、作者和所在单位等信息,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mp4、flv、wmv等,推荐采用mp4格式),画面尺寸为640×480以上,时长不超过10分钟。
    2.演示文稿(PPT)要求
    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或PPTX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并配以实际教学过程中基于移动终端的课堂互动数据报告(包括签到;投票/问卷;抢答;选人;作业/测验;任务;直播;评分;讨论;在线课堂;通知)以及学生的参与情况,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也可一并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
    3. 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教案) 文稿,限定为WORD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封面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五、作品评审与奖项设置
    本届校级微课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微课大赛决赛阶段,学校组织专家组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以进入决赛作品数为基础,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10%,三等奖占比2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一等奖、二等奖由现场决赛产生,现场决赛时间、地点及安排另行通知。在决赛网评结果的基础上,由进入决赛评审排名前20%的教师进行微课作品交流展示和现场决赛,现场决赛排名前10%的微课作品设为全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其余10%的作品为二等奖获奖作品。
    学院将对获得奖项的个人发文表彰,颁发相应的奖金及证书,相关奖励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六、作品提交及材料报送
    (一)本次大赛的作品提交平台通过超星学习通APP “2018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微课教学大赛”首页进入(首页邀请码: hgpnuds)。参赛教师需下载“超星学习通” APP, 选用机构登录,帐号为工号,使用有效密码或初始密码123456登录。
    (二)本次比赛的所有初赛作品务必于2018年6月5日前由参赛教师上传到赛事平台。
    (三)初赛参赛作品提交指南详见附件1。
    (四)决赛作品由各教学单位于2018年6月15日前将本单位《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于移动终端的微课教学大赛决赛推荐汇总表》打印一式一份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发到邮箱:
gsjyk@gpnu.edu.cn
    七、其他说明
    (一)为做好比赛组织工作,学院将举行微课设计与制作、“超星学习通”平台使用等专题培训,培训时间等另行通知。
    (二)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比赛,认真组织、广泛发动,为教师参赛积极创造条件,将本届基于移动终端的微课教学大赛作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进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三)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已参加其他省级及以上相关比赛并获奖的微课作品不得重复参赛,一经发现,则取消参赛资格。
    (四)比赛获奖作品将优先推荐参加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等省级及全国相关竞赛活动。

微课大赛QQ群:745917223(2018微课教学大赛)
    教务处联系人:罗平;电话:38265564;
    平台保障联系人:叶凤齐;电话:18825164490。

附件:1. 超星学习通安装登陆及作品提交指南
    2.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于移动终端的微课教学大赛决赛推荐汇总表
    3.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微课教学大赛评审参考标准


教务处    教育技术中心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