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推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高质量发展,激励我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理论、学科建设开展研究,多出精品力作,广州市社科联现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工作。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质量做好《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广州地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二、出版主题
    1.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本专题系列,立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阐释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刻阐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深入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研究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对于广东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意义。本专题系列,立足广州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实践,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为引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展开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理论支撑。
    3.深入挖掘传承广州历史文化
    广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性交通枢纽,拥有四五千年的人类活动历史和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长期以来都是岭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也是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本专题系列,立足于深入挖掘传承广州历史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结合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要求,推动广州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4.深入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相关专题研究
    201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将迎来建党百年大庆,这既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学术界理论界的重大命题、重大任务。本专题系列,拟结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全面回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宣传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
    三、 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必须是学术著作或历史文献整理成果,教材、论文集、研究报告不予资助。
    2.申请项目必须是已经完成的书稿。
    3.申请项目篇幅要求在20万字左右。
    4.申请者所在单位及地区不限。申请者必须是著作权人,且著作权不存在任何知识产权争议。如果存在委托关系的,受委托申请人必须出具著作权人的委托书或其他法律证据;著作权属多人的,由主要著作人提出申请,且需全体著作人签名。
    5.申请者没有其他出版经费来源。
    6.申请项目如是博士论文,并附有论文答辩鉴定意见,同等条件下将予以优先立项。
    7.申请项目如附有推荐书(推荐人必须具有教授、研究员、编审或相应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等条件下将予以优先立项。
    四、出版管理
    1.本项目的出版方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书稿经社科文献出版社编校后,按统一格式出版。
    2.本项目的资助方为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社科联负责承担全部出版费用。
    3.项目立项后,将签订三方资助协议,明确资助方、作者及出版社三方权利义务。
    4.著作出版后,广州市社科联向作者提供100册图书。
    五、申报方式
    1.需提交纸质申请书和书稿一式两份。
    2.需提交电子版申请书和书稿。

    3.请申报人员准备好申报材料后自行提交至市社科联相关部门。

    市社科联联系人:刘旭晖
    联系电话:38483156
    地址:广州市天河龙口东路363号宝供大厦二楼218室
    邮箱:gzsklxhb@126.com
    六、申报截止时间
    即日起受理申报,至2019年3月31日截止
    七、附则
   《2019—2020年度广州市社科联〈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项目申报指南》及《2019—2020年度广州市社科联〈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项目申请书》可在“广州社科网”(http:∥www.gzsk.org.cn)查看并下载。

2019—2020年度广州市社科联 《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项目申报指南  
2019—2020年度广州市社科联《羊城学术文库》资助出版项目申 请 书


社科处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