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1月9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戴青云,党委副书记李向明率队前往乐昌市坪石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乐昌市市长刘华益、常务副市长张英宏、坪石镇党委书记邓新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学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汇报了入驻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和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计划。邓新建代表坪石镇党委对广师大领导一行到坪石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坪石镇基本情况、面临的发展机遇及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张英宏充分肯定了广师大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工作成效,并对今后乐昌市委市政府与广师大在产业融合、人才引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和工作展望。





戴青云校长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驻镇工作队要围绕重点任务,切实履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职责,巩固好脱贫成果,利用广师大在农业方面的科研优势发展好脐橙、桔柚、吴茱萸等富民产业。三是驻镇工作队要用好用活两地帮扶的政策、资金、资源,加强资源统筹,健全协助机制,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按要求、按标准、按进度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动坪石镇乡村振兴不断向前发展。四是学校要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对接,在科技振兴、数字经济、城市规划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座谈会后,戴青云校长一行在当地领导陪同下实地调研了坪石镇河丰村、管埠国立中山大学师范学院历史陈列馆、水果种植基地等,了解基层党建及新农村建设情况。随后,戴青云校长一行深入河丰村高龄党员、防止返贫监测户、学校派驻的驻镇帮镇扶村干部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与他们面对面交谈,拉家常、聊近况、问冷暖,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情况,了解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所需、所想、所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并送上生活慰问品。





据悉,为助推产业振兴,驻镇工作队将学校教职工春节慰问与消费帮扶相结合,从坪石镇河丰村购买绿色农产品开展2023年春节慰问。采购品种包括脐橙50000斤、大米25000斤、花生8000斤,采购金额超过50万元。通过消费帮扶,拓展了驻点村的农产品销路,促进当地产业发展,也使学校教职工享受到了当地绿色农产品,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