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教育厅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相关要求部署,9月28日,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学校校长骆少明分别在河源校区博学大讲堂205课室、白云校区三教104室为师生们讲授“思政第一课”。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三组、副校长苏晖、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河源校区管委会、部分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各学院学生代表等聆听授课。



凌靖波以《学讲话悟思想勇担当——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为题,从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围绕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伟大成就,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论述、新概括和新观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青春融入新的伟大征程等三方面开展授课。在凌靖波的讲授下,在场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伟大成就,聚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论述、新概括和新观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和嘱托。

凌靖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气势恢弘、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征程中创造伟大成就的豪迈和自信,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和决心。

凌靖波通过“半条被子”等向在场师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系列新论述、新概括和新观点中的理论知识,包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

凌靖波勉励在座学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高扬理想信念风帆;不负韶华,锐意拼搏进取;不负期望,投身强国伟业。凌靖波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使命担当,弘扬奋斗精神,把青春和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先锋力量。



骆少明以《筑牢理想信念不负历史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初心如磐的百年历史,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深入讲解了四个伟大成就,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与意义。骆少明强调,要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牢记“九个必须”,擘画美好未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敢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结合“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扶贫干部黄文秀、雨花英烈高文华和我校首任校长罗明同志,第二任党委书记、人民教育家汪达之等事迹,骆少明勉励广大师生以他们为榜样,一要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弘扬和传承党的精神,敢于首创,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积极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二要深入社会实践,不负时代重托,时刻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心系祖国与人民,利用青春时光,打牢专业基础,用自己的知识与热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三要感悟真理光辉,熔铸信仰忠诚,缅怀先辈的同时,更应秉持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仰,保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绝对忠诚,延续先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骆少明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自觉学习红色革命事迹,汲取奋进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投身于社会实践,感悟真理光辉,熔铸信仰忠诚,成为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大学生!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书记校长的“思政第一课”,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对伟大建党精神与“九个必须”的认识,通过党员们的优秀事迹进一步感受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将会继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复兴大任、扛起强国之责的国之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