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东校区第二教学楼1002会议室举行。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按照教育部有关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要求到我校开展学前教育专业、美术学专业的认证工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邓荣海到会指导,学校党政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及专业负责人等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王文新教授主持。




王文新首先介绍了专家组其他成员。学前教育专业专家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科带头人、博导侯莉敏教授;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高级讲师肖幸;云南大学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高级教师顾海洁。美术学专业专家有: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导阮成武教授,广西梧州市第一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廖宇,王文新教授担任美术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兼认证专家组组长。项目管理员山西师范大学教务处质量管理科科长刘宏超副教授,专家组秘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级实验师陈鹏和浙江科技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龚胜意讲师。




会上,王文新教授就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要求作了简要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意义重大,本次专家组进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开展考察认证工作,将严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相关要求,全面考查认证学前教育专业与美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的达标情况;对照认证标准,按照专业举证、专家查证方式,专家组将查找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反思与剖析,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形成人才培养的共同体,共同改进,共同促进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王文新教授还代表专家组郑重承诺即将开展考察认证的工作纪律要求。

邓荣海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他介绍了广东“新师范”建设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广东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有关情况。邓荣海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新师范”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我校通过专业认证重塑教学模式和质量监测体系,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校长骆少明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专家组进校现场考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彰显师范特色 培养优秀教师》为题,从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师范专业建设概况、师范专业建设措施、师范专业建设成效和下阶段工作计划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汇报。




骆少明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定位、建设思路、建设理念,详细阐述了我校“校政企校”四位一体、八位协同、八个对接的职教师资协同培养机制,“中-高-本-硕”贯通培养体系,“三导师制”教学团队的组建,“六个三” 培养模式的实施,卓越教师教育校级、省级、国家级等三级专业体系的建立,教师执业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的开发,“内外联动”实践教学体系和PDCA循环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师资培训品牌的打造,展示了我校专业建设成果突出、教师教育教改成果丰硕、师范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服务教师教育能力日益增强和教师教育培养培训受到媒体关注等我校师范专业建设成效,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

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全守杰副教授还依次就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

会上,校长骆少明、副校长许玲、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分别回答了与会专家的提问询证。

见面会结束后,美术学组、学前教育组成员分别集体考察了美术馆、大师工坊、智慧教室,学前教育专业实验室、师范技能训练中心、粉笔字训练长廊等。






随后,专家组成员前往东校区、白云校区听课看课、走访、访谈、座谈、查阅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