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12月28日,校党委书记凌靖波、校长骆少明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我校精准扶贫帮扶点惠来县隆江镇海埕村开展工作调研。

 在惠来县副县长吴俊平及镇村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凌靖波、骆少明一行参观了海埕村村容村貌,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和新年祝福。

 

 

 在海埕村小学,校领导参观了新建教学楼与配套设施,察看了学校捐助的村小学围墙建设情况以及正在施工中的光伏发电项目,详细了解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收益等情况;在村委会大楼,校领导察看了学校捐助项目海埕村治安监控系统、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并参观了海埕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整治创建规划展览。

 随后,学校领导一行与惠来县镇村有关负责同志举行了座谈。会上,海埕村党支部书记庄林江介绍了海埕村的基本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蔡向雄汇报了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的情况。

 吴俊平代表惠来县委县政府欢迎校领导一行到海埕村指导扶贫工作,感谢学校对帮扶海埕村工作所做的努力,充分肯定学校驻村工作队两年多来开展的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并向学校领导汇报了当前惠来县精准扶贫工作现状、面临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座谈中,骆少明指出,首先要严格贯彻省市县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精神,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固化相关机制,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确保驻村工作队结束帮扶之后,海埕村各方面工作得到好的延续。二是要坚决完成扶贫工作任务,确保剩下的13户贫困户按期脱贫。他要求工作队严格对照考核指标体系,补足短板,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完成考核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根据海埕村实际情况,寻找适合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项目,确保村集体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四是要严格对照考核指标,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配合示范村建设整治规划,抓好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建设等工作。他表示,学校将尽最大能力,给出最大诚意,完成帮扶单位的责任,确保完成党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的扶贫工作任务。

 

 

 凌靖波在讲话中感谢惠来县镇领导对帮扶点各方面工作的支持,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校与海埕村结对扶贫,既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也是一种缘份。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一定会举全校之力,做好帮扶工作。

 凌靖波对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提出了“四个一”的工作要求。一是致力培养好一支干部队伍。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建设培养好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确保海埕村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致力完善好一套治理制度。基层治理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发挥好工作队的智力优势,帮助建设好农村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相关制度。三是致力办好一所学校。孩子是未来发展的根本,要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办好村小学,提高办学质量,把村里的孩子培养好。四是致力形成一个好的乡风民约。要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也要加强引导,引导村民形成新的社会主义文明风尚,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风貌。

 凌靖波要求驻村工作队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帮扶工作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要高度重视扶贫考核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梳理指标体系,完成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力争实现扶贫考核工作“双优秀”。他希望,驻村工作队员要向优秀校友陈文金同志学习,认真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带着他未完成的梦想,继续做好扶贫工作,打赢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仗。

 据介绍,截止2018年12月,学校投入惠来县海埕村帮扶资金共计150.572万元,其中,捐赠物资价值约16万元。海埕村现有相对贫困户79户33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户65户310人,无劳动能力户14户21人。经过三年的努力,2016年预脱贫35户108人,2017年预脱贫26户123人,2018年预脱贫5户25人,计划2019-2020年前完成剩下13户75人脱贫。(驻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