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全省各地中职学校校长代表及境内外职教专家100余人参加论坛,省教育厅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廖荣辉、校长骆少明出席并讲话,副校长许玲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省教育厅指导、学校与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中心主办,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论坛以“提升新时代校长领导力,推进现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问题,搭建平台,促进中等职业校长沟通交流,拓展中职学校校长教育视野和办学思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

骆少明表示,2018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论坛是我校更名后举办的首次论坛,具有特别意义。他指出,我校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专门培养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的高等学校,长期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为广东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骆少明强调,我校未来将围绕“服务职教创特色,学科建设上水平”的发展方向,继续发挥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广东中职教育创新发展。

廖荣辉指出,全球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此次论坛的召开是深化广东职业教育改革与办学探索、加快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职业学校办学力量、促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次盛会。他希望中职学校校长论坛成为中职校长交流职教思想的高层对话平台,希望校长们抢抓机遇,在“优化、改革、服务”上下功夫,推进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与港澳职校的交流合作,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开幕式后,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原社长赵伟、重庆师范大学职教师资学院院长夏金星等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关于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的思考》《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解读》《职业院校助力乡村振兴新需求新理念的思考》专题报告。许玲作了《工匠之师从哪里来——职教师资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我校开展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做法,提出服务广东产业转型的职教师资培养路径。香港职业训练局专业教育学院原院长李志华、江苏省南京商业学校校长殷树凤、广东省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邓庆宁,分别就香港职教的未来、校企合作方式以及职教变革图景等主题作交流发言。论坛报告由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黄崴和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覃易寒主持。

在下午举办的“职业学校新任校长论坛”“职业学校骨干校长论坛”两个分论坛上,24位中职学校校长分别作案例分享,副校长潘自勉、许玲,赵伟、夏金星、邓庆宁、董家彪等6名专家现场指导,针对中职校长交流内容给予诊断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现场思维火花碰撞不断,校长们表示深受启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学习交流。

据悉,我校作为广东省中职学校校长培训中心挂靠单位和国家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长期以来,依托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承担了省内外职业院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骨干校长专题培训、校长高研培训、卓越校长专题培训和校长境外培训等系列校长培训任务。200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各类校长培训班172期,培训职业院校校长和管理人员近7000人,为广东和兄弟省市的中职学校校长提供大量学习交流机会,为广东中等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领航人才。(教师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