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和学生助教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12月6日,学院组织召开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教务处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课程改革的20余位教师和40多位学生助教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许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玲指出,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有二:一是培养学生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能够鼓励教师积极寻求优质教学资源,拓宽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的质量与效率,把课程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的金课。许玲勉励学生助教要积极帮助教师管理课堂,参与课堂答疑解惑、批改作业等环节,提升专业知识掌握能力。

教务处负责人李旭旦主持会议。他指出,我院近两年积极推进混合式课程的改革工作,先后召开了5次混合式课程改革教师培训会,选派了两批青年教师外出学习,但仍需进一步落实到课堂教学中。李旭旦认为,专业教师要进行混合式课程改革,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改变课堂物理形态,以混合式课程建设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他还建议与会老师:一要做好一门课程整体教学设计,二要掌握一种现代教学工具,三要开展一堂教学示范课,四要形成一批教学改革成果。

最后,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建好混合式课程展开了积极讨论,对学生助教管理、课程管理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教务处 闫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