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由广州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广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未来”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正式启动,短短几天,引起各类媒体和广大大学生的广泛关注,新华网、光明日报、央广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报道网、中国发展网、科学网、网易、腾讯网、今日头条、新浪网、搜狐网、南方网、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竞赛活动进行了报道。

本次竞赛活动分为线上网络赛和线下知识竞赛两种形式,现已开始接受报名。其中,线上网络赛为2018年11月10日00:00至2018年12月9日24:00;线下知识竞赛报名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30日。广州市辖区内各普通高等院校(包含高职院校和民办普通高等学校、民办独立学院)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此次大赛,竞赛选手可以仅报名参加线上网络赛或线下竞赛,也可以同时报名参加线上网络赛和线下竞赛。

据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知识竞赛形式,着眼于知识产权意识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展示广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建设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突出反映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对于创新驱动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作用,为广州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广东省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线上网络赛共10题,答完题即可参加抽奖活动。线下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共3个环节。本次竞赛主要内容从《第三届广州市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题库》中选取,但竞赛内容不完全限于题库范围。竞赛题库可以在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载。预选赛、初赛均采用笔试形式,按参赛队伍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晋级;决赛则采用现场知识问答闯关形式,参赛队伍须经过“过关斩将”“狭路相逢”“指点江山”“一锤定音”等环节角逐各类奖项。

据了解,线下知识竞赛参赛人员可以自由组队形式参赛,每队由3名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组成。初赛由各院校自主开展,每个院校进入复赛的参赛队伍仅限1支队伍;复赛将于12月22日上午举行,排名前16名的队伍晋级决赛;12月29日下午将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现场决赛及颁奖、闭幕式。

本次竞赛设置了团队奖项类、个人奖项类和单位奖项,奖金和奖品非常丰厚。最高奖项可获得8000元奖金、奖励价值1000元奖品3件,并颁发荣誉证书。欢迎广州大学生积极参赛。

本次竞赛同时得到了广州市教育局、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知识产权局)、广东省职教师资培训培养联盟、广州市知识产权服务研究中心、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广州恒成智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