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干部的工作理念,推动新时代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科学、创新发展,11月7日至9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广东省第十五期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校长培训班”在我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近150多名中职学校校长、副校长等参加了培训,学院副院长潘自勉参加培训班开班典礼并讲话。

 开班典礼上,潘自勉作了题为《履职尽责 努力创新》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开拓中职德育新局面,必须要于日常处打基础、在关键期抓要害、向德育课要质量、为佼佼者铺道路等四方面切入。培训期间,中国职教学会德工委副主任张伟教授做了题为《落实新时代德育工作新要求 打造魅力德育彰显德育魅力》的辅导报告;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作了题为《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论述 全面促进中职德育工作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的辅导报告。

 此外,德育中心安排全体学员前往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聆听了省旅游职校曾小力校长题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做法》的报告,并参观了被评为国家AAA景区校园环境,感受文化育人的氛围。

 在校长工作论坛上,广东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邱文祥、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袁凤娇、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副书记操柏松、英德华粤艺术学校校长罗敏、佛山市顺德区胡宝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谢丽等学员代表介绍了本校德育特色培育的经验及思考,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共享共赢。

 本次培训课程既有高大上的理论政策解读,也有接地气的实践经验分享,学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对今后做好学校德育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据悉,省中职德育中心成立10年来,共举办中职德育校长培训班15期,培训近1800人次,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 “党政领导讲政策明方向、专家教授讲理论解迷惑、中职校长讲经验理思路、中职同行谈体会教方法、实地参观开眼界拓视野、座谈交流碰火花生灵感、德育论坛提建议谋发展” 的培训模式,极大促进了全省中职学校德育建设发展,并通过推进省级中职德育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促使我省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省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