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2018年新修订的宪法,11月1日,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吴家清教授应邀在白云校区报告厅就《宪法第五次修改与全面依法治国》作专题辅导。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和白云校区各学院师生共320多人聆听了报告。专题辅导由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俊辉主持。

 

 

 

吴家清从宪法的基本理论谈起,系统阐述了宪法的内涵与特征、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的历史发展以及第五次宪法修改对全面依法治国的作用,重点对第五次修改的主要目的、总体要求与原则、丰富和完善国家的指导思想、确定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等13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吴家清强调,此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吴家清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师生们获益匪浅。专题辅导深化了师生们对宪法第五次修改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理解,引导广大师生提高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学习,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努力营造专法、学法、守法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提供坚实保障。(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 伍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