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我院财经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申报的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韵工程”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获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二等奖。

 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由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和宣传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生活工作的创新方法和成功经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组织生活创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促进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创新性和多样性,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51所高校报送了优秀精品案例200余个。经省委教育工作组织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0个。

 财经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立足于财经学院“灯塔教育”整体布局中,构建“红色之光”教育,坚持“固根本、强特色、出品牌”党建工作思路,在支部中组织实施“红韵工程”,以特色品牌活动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红韵工程”包括举办“红色讲堂”、建设“红色驿站”、践行“红色体验”、宣传“红色榜样”、开展“红色论坛”等五个方面。通过“红韵工程”的实施,支部党员教育更具活力、党员作用更加彰显、党建管理更加规范。在2016年学校“七一”表彰中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学校党建“百佳”工作精品评选中支部获得“十佳支部”,近年来支部党员获省级、校级各类表彰100多人次。

 “红韵工程”坚持党建问题导向原则,促进了支部建设及党员教育管理上水平、出活力。整体设计上具有理论性强、实践性强和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在实践中形成了良好的支部建设格局,有效地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在创新与丰富“三会一课”、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力等方面取得不错成效,具有一定示范性与推广性。(党委组织部  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