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下午,我院“院士论坛”暨2018级新生大学第一课在白云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吴硕贤教授应邀为2018级新生做了题为《励志与成才》的专题报告。学院副院长戴青云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团委、学生处负责同志以及白云校区部分老师、2018级新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吴硕贤讲述自己年少求学以及自己立志成才、报国祖国的奋斗历程,酷爱文学的吴硕贤院士频频以自己撰写的诗词分享自己求学、做学问的艰辛、乐趣和感悟,激励大学生走好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要立长志树恒心,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树立成为专业佼佼者的远大志向,坚持恒心与毅力,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和困难改变自己的初心。正确处理好“专攻”和“博学”的关系。在专业上扎实练好基本功,要有广博知识面,努力做到文理兼通。

 

 

 

 吴硕贤院士希望学子在大学阶段树立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观念,重视培养自学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注重个性化的发展,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的特长,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自身特点探索自己成才的道路。他勉励学子培养认真负责、严谨诚信的品质,强调大学生要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做学术诚信。

 报告会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吴硕贤院士精彩回应,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聆听报告会的新生们认为,吴硕贤院士报告紧接地气,受益匪浅,使我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对规划自己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表示将珍惜大学四年美好的读书时光,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勤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吴硕贤教授任教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长期从事建筑与环境声学研究,系中国建筑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唯一的中科院院士。

 据悉,自2003年以来,我院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举办“院士论坛”形式,通过邀请两院院士来校讲学,为新生树立优秀的学习榜样,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大学生更好地成长与成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团委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