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9日,我院新时代本科教育专家报告会在208报告厅举行。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张根华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教授应邀分别作报告。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黄秋文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张根华作了《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国家推动和现实需求两个维度,分析了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必然需求,强调了转型的重点在于一个关键、四个转变。随后从优化专业结构、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致力协同育人等学校转型发展中的四个重点改革领域入手,结合相关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地方高校实施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关键环节以及改革重点;着重在基于“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反向设计、正向实施构建课程体系,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最后,他结合常熟理工学院转型发展的轨迹及取得的成效,从转型轨迹、顶层设计、体制机制、队伍保障作了经验分享,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郑文的报告主题为《转变本科教育思想观念推进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他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个基本判断、大力转变本科教育思想观念、深化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等3个逻辑思路切入报告,指出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提出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郑文认为,高等学校办学一定要遵循“以学生发展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本科教育为基础,以教学工作为重点”。对于应用型转型高校来说更要推进产业学院的建设,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评价。

黄秋文在会议点评中指出,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我院谋划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明确我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体教职工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集思广益、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进一步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我院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