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的“中职生职业素养课程体系研发与实施项目”启动仪式7月10日举行,学院副院长潘自勉,省中职德育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李冬娜副教授、学院工业中心刘炽辉副主任等参加启动仪式。

 “中职生职业素养课程体系项目”是我院为信宜职校量身定制的协同创新研发项目,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与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展的横向课题项目(78万元)为依托,开展协同创新德育课程开发模式的实践与探索。该项目由省中职德育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永智教授担任顾问,省中职德育中心课程建设部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冬娜副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充分发挥高校学术引领力、中心综合指导力、学校发展内驱力,旨在增强中职学生提高职业素养的自觉性,树立职业理想、培育职业精神;提高中职学生选择职业、规划职业的能力,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会。

 

 

 

 启动仪式后,潘自勉副院长、刘炽辉副主任分别以《卓越品质与优质服务——基于信念的职业素养教育》和《职业教育技能课程的开发》为题为信宜职校师生作专题报告。

 潘自勉在报告中强调,职业素养是职场行为的基本规范,体现一个人在职场中成功的素养及智慧,其中职业信念是核心,知识技能是基础,职业道德是关键。职业素养的培育是长期和复杂的,它的形成除了一些先天因素(遗传特征),主要靠后天的学习领悟,要通过系统的职业素养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对职业意识的认知,陶冶学生的职业意识情感,磨练学生的职业意志,培养符合职业要求的行为习惯。

 刘炽辉从观念、目标、途径、方法四个方面出发,指出职业教育技能课程开发需要解决“教谁、教什么、教成什么、怎样教、怎样教好、怎样教得好”这六个问题。他们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信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校合作开展协同创新德育课程开发项目,信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土瑞、市委副书记梁小东、常务副市长李龙飞等接见了出席启动仪式的全体成员,信宜市广播电视台对项目主持人李冬娜副教授进行了采访。(省中职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