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实验室建设资金使用效率,规范实验室建设申报论证流程,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建设水平,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卓有成效地完成了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论证工作。

早在去年11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即发布了《关于建立2018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库的通知》,对教学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工作小组对各实验中心申请建设的实验项目的紧迫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内容进行逐一实地调研,对各教学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各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拟开设实验项目、覆盖课程、学生受益面及建设项目的先进性,仪器设备购置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积极探讨,指导项目负责人进行第2轮修改,有效地提高申报书撰写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4月20日,为了项目评审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权威专家,联合校内评审专家集中召开项目库评审会议,结合实验教学需求和项目库评审原则,整合各实验室中心的发展需求,由专家团队综合意见,选出进入下一轮的公开答辩环节的建设项目。


图为答辩论证会议现场


5月4日,学院召开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项目答辩论证会议,再次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及学校相关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参加答辩的项目进行质询。各相关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建设内容的先进性、仪器设备购置的合理性以及各项目拟开设实验内容、覆盖课程及学生受益面、实验室场地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详细汇报,并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解释。结合专家团前期的资料审阅、集中讨论,最终评审出《新能源汽车检测与控制工程开发特训平台建设》等15个项目为2018年教学实验室的首批建设项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