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由研究生处、民族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年“岭南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研究生暑期学校”举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55位全日制硕士生参加了开班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步强出席仪式。

 

 

在致辞中,詹步强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及民族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王希恩研究员对我院暑期学校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结合我国民族学发展现状,对广大师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暑期学校共有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民族走廊研究的路径与方法”等8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这是我院第三次举办岭南民族语言与民族文化研究生暑期学校。经过精心筹备,6月发布招生简章,全国各地高校师生广泛关注并申请报名。暑期学校由民族学院院长符昌忠研究员担任校长,培训期为8天。7月1日—4日采取专家专题讲座授课的形式,由8名民族语言、民族文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依次呈现精彩报告。7月5日—8日,结合学科特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民族学院符昌忠、黄圣诚等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员赴乳源瑶族自治县围绕“瑶族语言”“传统文化的变迁与传承”“民族政策与社会治理”“社会性别与休闲”等主题开展田野调查。此次活动突出教学科研的前沿性、理论性、实践性,达到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的预期目标。(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