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老红军、原广东民族学院顾问、享受正省级医疗待遇离休干部曾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4月15日凌晨4时38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99岁。

4月20日上午,曾实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青松厅举行。遗体告别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曾实同志告别仪式”的横幅,横幅下方是曾实同志的遗像。曾实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厅四周摆放着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郭跃文等送来的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学院党委、行政,学院有关部门,曾实同志家乡,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单位,老战友及他们的后代和亲友、同事们。

受学院党委书记陈韶的委托,学院院长郭杰、党委副书记幸小涛、副院长冯灿仪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曾实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慰问曾实同志家属。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领导、亲友和同事向曾实同志遗体三鞠躬,向曾实同志告别。

曾实同志1918年10月2日出生于广东揭西,1936年12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1936 年曾实同志在广东揭西县王径富乡陈江田村教书,后参加华南义勇军;1937年7月参加抗日救亡剧社和青年抗救同志会,做青抗会和地下党工作,1944年筹组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1945年以后曾任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中队政治指导员,大北山工作委员会委员,东江纵队政治处联络干事,华野三纵队七师政治部联络干事,豫皖苏六分区政治部宣传干事;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后来随解放大军渡长江,挺进大西南;1949年4月—1952年9月任18军53师政治部秘书(正营级);1950年3月曾实同志随张国华军长和谭冠三政委率领的第18军主力踏上了进藏征程。在进军期间,曾实同志曾任第18军军长张国华同志秘书(部队团级),中共西藏工委办公厅任秘书科长等职。八年西藏工作战斗生涯,曾实同志见证了昌都战役;参加康藏、青藏两条公路的修建;经历了平定分裂分子叛乱和西藏和平解放等难忘历程,为西藏的解放和发展做出贡献。

1958年,曾实同志因为受“左”倾路线的影响受到不公正对待,1960年从中共拉萨东郊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遣送回广东,在天井山林场度过漫长的岁月,“文化大革命”时期又受到批斗;在23年中忍辱负重,历尽艰辛,但曾实同志始终对党忠诚,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工作。

1982年6月曾实同志任广东民族学院顾问(副厅级)。在我院期间,曾实同志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积极参加我院关工委工作,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呕心沥血,贡献余热。

曾实同志一生酷爱诗词。1988年,他把自己创作的80多首诗词汇编出版,名为《风雨词》。其中一首七绝这样写道:“风风雨雨漫征程,留得涓涓风雨声。此日风高雨更骤,敢叫风雨话平生。”这是曾实同志一生光明磊落、高风亮节的真实写照。他在革命战争年代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对党对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曾实同志病重住院期间,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省委老干局领导多次到医院慰问;学院领导陈韶、郭杰、幸小涛、冯灿仪等同志先后到医院或家中看望,指示离退休人员管理处要协助家属做好善后工作。(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吴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