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组长林俊达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学院党委书记陈韶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韶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杰主持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0日至12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林俊达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的专题活动;积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致力于创建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制定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三年行动计划,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有力,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足,深入基层调研过少;党的建设有所缺失,党务管理比较薄弱,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党费收缴不足额;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弱化,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执纪审查工作不够规范;个别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外出参加会议活动审批不严;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科研经费管理混乱,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情况较严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林俊达同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认真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要严格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责任。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文书档案管理。要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监管,时刻绷紧干部廉洁自律之弦。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防控好廉政风险。要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要严格对科研项目开支的审核,提高项目负责人的廉洁自律意识。要完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财务部门的责任意识并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要规范物业管理,堵塞漏洞,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四是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建设好奋发向上的领导班子和勇于拼搏的干部队伍。要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严格执行关于干部交流轮岗、破格提拔、任职回避等相关规定。要加大干部培训培养力度,打造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相适应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宣传教育,严肃纪律,确保干部个人事项申报的准确性。

陈韶同志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完全符合学院实际,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令人警醒,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说立行、坚决整改、确保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整改任务和要求上来,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对症下药,动真碰硬,始终坚持严和实的标准,锲而不舍地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坚持用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好的精神状态,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加以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见底见效。对巡视组反馈所指出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刻剖析,认真反思,研究探索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解决问题的途径。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违规违纪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该教育的就教育,该警告的就警告,该做出组织处理的就马上做出处理。在整改过程中,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说立行,马上整改见效;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限期整改;对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迅速组织力量,认真查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一定要用严的要求,铁的纪律,实的标准抓严抓细整改工作,一定要改出新效果,改出新面貌,改出好作风。

三是以落实省委巡视组整改要求为契机,深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当前,学院正处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的转型期,任务重,担子大,时间紧,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好省委巡视组的反馈会议精神,坚持把讲政治、讲规矩,有作为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担起责任,狠抓重点任务整改,倒逼整改任务落实。学院党委将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着力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水平,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的能力,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地完成整改任务,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一定能够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取信于师生群众,为推进学院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校各部(处)、各教学教研教辅单位、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近年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学院纪委、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