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上午9:00,校本部综合馆外寒风凛凛,室内暖意融融,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学院2017年工作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韶,学院院长郭杰,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詹步强,学院党委副书记幸小涛,学院副院长潘自勉、冯灿仪、许玲、戴青云、黄秋文;全校在职在编教职员工(含人事代理制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大会由詹步强主持。

大会在全场齐唱国歌中开始。



郭杰强调,举办全院工作大会,既是对我院2016年发展成绩的检阅,是一次总结大会;又是对2017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动员大会,希望全院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激昂的面貌,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中来。

郭杰指出,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我院全面推进学科专业调整,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党建思政、校园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丰硕成绩:科学编订并实施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依法治校”取得新进展;教师队伍建设出现可喜成绩;合理调整了学科专业布局;科学研究再上新水平;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学生参加各级竞赛,异彩纷呈;中层干部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优化了一校四区功能和资源配置。

郭杰指出,我院“十三五”发展的总目标是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抢占中国南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高地,打造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探索与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师范大学。要科学规划、全面统筹,深化改革,积极推进,进一步理顺关系,凸显改革成效,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工作机制、崭新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全面完成更名大学、本科教学评估、硕士学位点评估这三大重要工作,落实好十三五的发展目标。

对2017年我院的改革发展任务,郭杰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我院当前深化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全院教职员工要进一步积极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积极投身到改革发展中来;三是全院教职员工、特别是中层干部要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增强本领,自我完善,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学术水平,提高自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郭杰希望全院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投身到这场改革的洪流中来,共同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潘自勉宣布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2016年十件大事。

陈韶、郭杰给广州市科学技术成果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雷方元;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获得者李峰;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蔡君;“广东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文化英才李尚旗;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邱竑涛;“广东省高校伙食工作突出贡献人物”黄木生等部分省级以上获奖者献花。



陈韶、郭杰还分别给游志福、梁海华、蔡君、郭利娜、陈泳竹、姚屏、徐兰英、李尚旗、龙文滨、吴月老师,黄凤英、仇云利、黄芳明、张海燕、向凯、项裕荣、白崇、李琴、杜灿谊等学校“青年英才(科研)”“青年英才(教学)”颁发证书。




许玲、戴青云分别宣读教学工作,科研、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表彰决定并分别主持表彰仪式。学院党政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教学方面,我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学前教育专业,分别获批“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协同育人试点工作,累计与6所高职院校在7个专业上分别开展了“3+2”和“2+2”的试点工作,在数量上位居全省高校首位。我院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第二批合作院校;我院申报了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产教融合工程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在省发改委组织的评审中排名本科高校第一,2017年将获批1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我院与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人才培育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挂牌。我院获批广东省“质量工程”立项建设项目7项,顺利完成省级质量工程相关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完成13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推荐申报,5项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

我院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可喜成绩。我院两支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八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9项等。

我院还承办了全国首届“中兴新思杯”职教师资培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孔涵老师、李纬华老师分获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优秀奖,我院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我院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

科研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科研经费快速增长,到校科研经费比2015年增长28%。民族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新增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信息化及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慧建筑设备节能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智能驱控系统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共建广东技能型人才知识产权实训基地和广东省专利审查员实践与创新促进基地,新增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一个,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一个。

今年新增广东省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各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各一项;获广东省应用研发重点项目(主报)得4项,排名全省高校第六,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零的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7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7项;省部级各类项目立项65项;广州市各类项目立项70项;知识产权申请量首次突破10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是2015年的14.9倍,是近五年发明专利申请总数的9.4倍;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7项,排名全省第7,全国高校第98位等。

幸小涛宣读了学院党委关于任命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文件。

陈韶、郭杰给31个教学教辅单位、科研机构授牌。



全体学院领导还给退出领导岗位的中层干部和一线员工代表献花。




陈韶在讲话中指出,我院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处处出彩,可圈可点,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也离不开辛勤劳动、服务在师生一线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陈韶代表学院党政对受到表彰的同志们、对这次退出领导岗位一线的同志们和对辛勤劳动、工作在师生群众一线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感谢和衷心的感激。

陈韶指出,“十三五”期间,我院主要工作有: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试点考核,申请更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白云校区的基本建成。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体动员、全神贯注、全力以赴,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十三五”夯实的基础上,展望“十四五”,我院改革更结硕果,定位更加彰显,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发展更具活力,我院将成为全国同类学校一流的品牌和形象。陈韶强调,完成小目标需要行动,成就大目标需要梦想。“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陈韶用毛主席语录作为结束语,经过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院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在音乐学院刘春红老师领唱下,全体教职工合唱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歌唱祖国》。



新春之际,全体学院领导祝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